2014/07/27

你認真,對方才認真

忙碌的上海生活,如果不想吃黑暗料理,在市中心隨便一餐就得花上不少人民幣,但在熱鬧的新天地市區附近,有一間DEMO CAFE,白天是咖啡館,晚上變身深夜食堂,以寧靜舒適的環境供應健康美味,但最讓我留下印象的,還是掌櫃小周的熱情貼心,並且感染所有工作夥伴的服務態度。

有一次小周邀請我參加了他們的新品試吃會,到了現場我馬上後悔自己穿的太隨性,那天的DEMO CAFE散發出濃濃的質感及時尚,顯然屋主費了一番心思佈置 ; 入席後小周引廌來賓互相認識,令人感到溫暖的是他喊的出每個人的名字,甚至還能介紹來賓的工作內容,更讓人驚奇的是這些熟客們的友善及親切,加上從未嚐過的日式美食及特調,那是我在上海渡過的一個美好夜晚。

聽小周說最近要開第二間分店了,處在競爭激烈的上海市區,其實DEMO CAFE有相當多的競爭對手,到底憑什麼獨特,試吃會結束當晚睡覺前,我思考探索後得出三個想法,分享給大家 :


你認真,對方才認真

任職於零售業的期間,我負責人才招募的業務,聯合面試說明會當天,除了正式服裝之外,場地清潔、現場流程、開放入場的時間,甚至到背景音樂的選擇及音量,整個團隊都相當重視,即使已經執行數十次,我們還是會當成第一次謹慎 ; 曾經有一次在說明會開始前,我在洗手間遇見一位求職者,他正急忙的打上領帶,然後以緊張的口吻跟我說「他們怎麼搞的這麼正式?」


原本一開始,我只是不希望自己穿著牛仔褲面試整身正式服裝的求職者,覺得這樣不尊重對方,後來我發現,隨著你的認真程度增加,求職者也會更嚴肅的面對這一場面試,全力以赴,讓整場說明會有如星光大道選秀一樣,精彩刺激,我們也因此幸運的找到很多優秀的夥伴加入。

小周邀請我參加新品試吃會時,坦白說一開始我抱持著「免費吃大餐」的心態參加,直到當晚在門口見到了DEMO CAFE的全新佈置及氛圍,我才重新整理心情,以參加派對及享用美食的態度,回應主人家 ;

我有時會聽到主管們抱怨下屬不認真執行他交代的事項,仔細想想,是不是很多時候主管們自己公佈了一項任務,後來也沒有持續追蹤,超前進度或原地踏步也都不聞不問,甚至沒多久又推出新的專案,自己都不認真看待了,下屬怎麼會重視呢?


上行才下效、領導最重要

「今日はなにを食べたい?」
第一次注意到小周是他用日文和一位店裡的顧客在交談,當時同行的友人驚訝「這間店連店員都會講日文啊?!」是的,一開始我們都誤以為小周是店員,他貼近客戶,他親自點餐,他為進出的客戶開門,完全沒有老闆的架勢 ; 

有一回加班,我去DEMO CAFE外帶咖哩飯,當晚雖然下雨,但店裡人氣仍然頗旺,所以我決定在門外等,小周馬上跟了出來將門外的椅子擦乾,這樣細心的服務,相信店裡的夥伴都看在眼裡,耳濡目染之下,整間店的工作人員總是堆滿笑容,提供一次又一次意外貼心的用餐體驗。

我們都知道不好的工作環境有多麼的折磨人,所以我常看著DEMO CAFE的員工心想 - 你們真的是很幸福的一群人,有這樣的主管及工作環境 ; 希望下屬也跟小周的夥伴一樣重視細節,認真工作嗎? 好的主管會先從自己做起!

DEMO CAFE的掌櫃小周(左一) 和想飛上海團隊合影,小周是女生哦!







忠實粉絲的小眾市場

上海並沒有明文禁止在室內抽煙,所以常常可以見到烏雲密佈的用餐空間,新品試吃會當天,我親眼見到幾位來賓起身,在門外完事後才回到室內,在DEMO CAFE以外的咖啡館,我還沒見過這奇特的現像 ;

如前面提到的,我對於試吃會當天來賓的友善及親切感到驚喜,大家聊起天來是那麼投機,完全不像是剛認識的朋友,用餐結束後彼此互留了聯繫方式,不是那麼客套的「有空約出來吃飯」,當天認識的許多朋友後來甚至也參加了想飛講檯在上海的講座活動,一直到現在我們還保持聯繫,也常在DEMO CAFE巧遇 ;

從DEMO CAFE的常客,我想到了「小眾,其實不小」這本書裡面提到的 -「把產品賣給所有人的策略,再也行不通了!」DEMO CAFE並沒有嚐試迎合那些不適合客群的喜好,反而專注在自己特色上的經營,從掌櫃小周帶頭做起的貼心服務,吸引了在意氛圍、服務,優質消費體驗的客戶,在這群人與DEMO CAFE之間,有一股惺惺相惜的凝聚力,他們喜歡這裡,只要DEMO CAFE的風格不變,他們樂於成為忠實客戶。

領導者的風格吸引了一群跟隨者,公司的文化也因應而生,於是特定的族群愛上這種文化,
接下來由這些族群更進一步定義了品牌風格,最後品牌風格再反過來吸引到一樣的人加入。


曾經協助一間公司經營會員服務及粉絲團,在一次和對方負責會員管理的主管對談中我發現,該公司之前為了衝高會員數,訂下每月發展量目標,而員工為了達標不受罰,使用了很多假資料,主管知情卻也因為擔心受罰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惡性循環之下,會員數裡有很大的比例是無效資料,剩下的真實資料,也沒有進一步做客群分析,更重要的是,他們的行銷策略總是想要討好所有的客群,而全部落的成效不彰。


我想這就跟交朋友一樣,話不投機三句多,那些懂你的,喜歡你的朋友,你只需要專注他們,不必費時間在那些你也不喜歡的人身上 ; “天才老爹” 的男主角比爾.寇斯比 (Bill Cosby) 說的好 -「我不知道成功的秘訣是什麼,但我知道失敗的關鍵就是想要討好每一個人。」

你也在急忙的上海討生活嗎? 推廌我的避難所給大家 - DEMO CAFE 典謨新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