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5

你的第100次,是他的第1次


photo credit: <a href="http://www.flickr.com/photos/schmilblick/252772357/">schmilblick</a> via <a href="http://photopin.com">photopin</a> <a href="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cc</a>


老爸是50年代的宅男,曾經擁有Apple II 且非常熱愛VHS,前幾年在一次地震後他得到了購買新電視的許可,於是我們一起去了某間電器賣場,得來不易的機會加上體內宅魂的沸騰,老爸略顯興奮,熱情探索著新科技,天倫之樂的劇情還沒演夠,就遇上一個大概視打火為理想職業的店員,不論我們的對話內容是什麼,他的眼神都有潛台詞「哎~ 這兩個白痴,問這什麼蠢問題」很快的我就感覺到老爸那一股火焰被澆熄了一大半,令人不悅,不是嗎?

我相信那個立志打火的店員大概一天要回答不少次他自定義的蠢問題,所以一直聽到同樣的問題,大概讓他不耐煩了,但這也大概讓他不會成為能幫助顧客的好店員了,他沒有想到的是,地震把電視摔到地上,我老媽又允許買一台新的這種慧星級的機會有多難得,他沒有想到的是,他聽到無數次的同樣問題,對我們來說,是這輩子第1次提問。


某產品廠商在2014年3月做教育訓練時用的簡報,他的檔案名稱透露出這份ppt的年紀不小了...

不好意思可能你會覺得有點機車,但每次聽簡報的時候,我都會特別注意講者使用的ppt檔名,當我看到日期太舊,或是出現”通用”,”共用”...之類的字眼,就忍不住想貼張「懶惰蟲」的標籤在講者身上,畢竟拿一個萬年通用版本打天下,也太不用心了吧!

信不信由你,聽眾或許不會注意到檔名,但大部份的時候卻還是能從很多細節”感覺”到你的用心與否,2011年我參與了一個探討平板電腦市場的論壇,在台上簡報的是該領域的專家,但在提出數據說明的時候,卻摸了摸腦門說「不好意思這個資料只統計到2010年」,當下我其實是有點不開心的,因為2010~2011年蘋果陸續推出了iPad 1及2代,市場正在激烈的改變,講者卻完全沒有更新資訊,難道說今天你的論點都是”感覺”出來的嗎?

“專屬”,”量身訂做” 都是常見心理期望,期望講者能為這次簡報重新設計符合實際情況的內容,抱持著熱情,以適合聽眾程度的節奏報告,這是一個講者,能為聽眾做到最貼心的事情了。

在零售業任職講師的期間,同樣的課程在一個月內講上兩、三次是常見的狀況,有一回下課後另一位講師問我「每堂課都一樣的內容,在一樣的段落講一樣的笑話,你怎麼保持熱情的?」well...我的答案就是「這是我的一小步第100次,卻是客人的第1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