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6

一蘭拉麵の細節,你發現了嗎?


「一蘭拉麵」是日本有名的美食,在製作完後,工作人員會從簾後將熱騰騰的拉麵推到你的桌上,無意間我發現,「一蘭」的logo正對著我,原以為是巧合,但看了一下左右的顧客的碗也是一樣的狀況,而這個logo在碗緣只出現一次,想必這不是剛好,這是一個品牌注重細節文化的表現。

最近和一位過去的部門夥伴聊天,他說發給我的email,總是要看了再看,確定沒有一點問題才寄出,因為只要有一個錯字,我就會將那個錯字改成紅字然後回信,壓力大到發封email都要檢查三次,我笑了笑回他,「我對你不錯吧?!」


戴爾電腦網站標價出包事件


2009年,戴爾電腦在台灣的官方網站上一台要價六萬多元新台幣的筆記型電腦,只要消費者選擇更換部份零件,售價立即降至一萬多元,引發大眾瘋狂購買,並傳出有人下了兩千多萬元的訂單,戴爾電腦血淋淋的經驗,就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最好的印證。

做為一個以機車聞名的主管,我常常會挑下屬文件裡的錯字,並要求他們改過再發,在週會議的報告上,如果投影片裡面有錯字,我也會毫不客氣直接當著所有與會人面前指出,看似無理又無聊的要求,如果你能夠習慣,也許哪天就能避免出現像戴爾電腦一樣的重大損失。


“不好意思之最終確認版"

曾經我待過一間公司,人事部會定時發送最新的通訊錄給全公司上下所有同事,有意思的是每一次,在email發出後十分鐘之內,原郵件就會再轉發一次,標題加上”請以此封為準”,無獨有偶,通常還會有”不好意思請忽略前一封” 跟 “最終確認更新” 的第三、第四個版本,你想想一個通訊錄更新,就驚動了全公司所有同事的信箱三、四次,多麼浪費資源和時間啊!

結果久而久之,大家收到人事部的信,也習慣等一等,等到”大家抱歉,這是最終確認” 版才做相應處理,而我也常常聽到人事主管在抱怨,公司的同事回信的執行力太差,這其中的體會,真是妙不可喻。


不要把你的主管當檢查員


每一天我大約會收到一百封email,如果有一個下屬的文件常常出現錯別字,常常很輕易的就能被我登記到「做事不用心」的筆記本上,若談到委以重任,絕對不會是粗心大意的這個人,因為他老是把我降職,變成了他的專屬檢查員 ;

不管是報告、郵件,還是文件,要提交之前,記得逐字的看過再看過,遇到重要的狀況時,如果時間不趕,我也建議你去上個廁所,甚至是先做些其它的事情,改變一下頻率,回頭再看過一遍,確定沒有問題再送出,相信我,就算僅是為了糾出錯別字,值得的。


這一趟日本行,我總共光顧了一蘭拉麵三次,每一次的logo都正正的對著我,最近聽說一蘭即將要到台灣開店了,各位前往享用美食之際,不妨也觀察一下這個小細節,是否跟我的發現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