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5

主管職稱給你的是義務,不是權力




你一定見過那種「以職稱決定對方高度和自己態度」的人,在社交場合交換名片時,看到你的職稱是專員,就隨口聊幾句轉身離開,想去找名片上抬頭是總字輩的人 ; 在公司內部,這類型的人往往仗著自己的職稱高度,就以為自己有相應的能力和權力,但事實上,職稱給你的只有義務 - 領導和輔導的義務。

我認識一位熱血主管,他常常花心思組織內部的教育訓練,示範的都是他數十年來的實務經驗,更常常將網路上不錯的文章轉寄給下屬,希望他們吸收更多的知識 ; 有一次下屬犯了錯,他忍不住唸了幾句「上次寄給你的文章不是有教這件事嗎?」這才發現,根本沒有人在意他的認真,大家只想逃避 ; 我告訴他這個狀況,他一臉無辜說「可是,我都是出於善意啊!」
http://goo.gl/fVkMvD


事實上主管們,特別是新上任的主管們,不要著急於展現能力或教育下屬,想要領導和輔導之前,必需先獲得領導和輔導的權力,他的名字叫「信任」。


「信任」來自於能力的 "信服" 和品格的 "認同"


能力的信服

適當的時候,以力服人是必要的。我有一陣子因為忙碌於不同的專案,一轉間居然有將近半年的時間沒有登台講課,那一段期間所有的課程,都交由團隊的其它講師負責,他們的授課能力也隨之大幅提升,而後來開了一堂非我不可的課程,在那之前,其實我花了很多的時間用力的準備著,還好,課程結束下台後,團隊的第一講師跟我說了句「BeN你還是很會上課嘛!」呼~好驚險!


我總是會將團隊夥伴視為能力旗鼓相當的夥伴,不管在什麼領域,他們總有獨到之處會超越你,而主管的職稱,給你的只有要不斷領先,要一直有料分享,才夠格的壓力,只有不斷的向前奔跑,讓下屬看到你也在持續成長,你才有資格要求他們學習。
http://goo.gl/3UX7hD









品格的認同

佳節期間,辛苦的工作之餘,大家總會想請個特休年假出去旅行,放鬆一下自己,我曾見過一位主管,因為臨時的專案,發信取消了下屬已核準的年假申請,而他發信的時間,是他自己特休連假的前一天。

有的時候我們會覺得,明明自己的方法那麼有效,那些知識都經過實務的驗證,為什麼下屬就是不想向你學習,就是不採用呢? 對事不對人是理想上的客觀,人性實際上很難克服「主管每天遲到,在唸你為什麼中午外出用餐晚回辦公室,你心裡完全沒有OS」的狀況,想讓下屬在品格上認同,「以身作則」是最佳方案。

http://goo.gl/9ughC7

我們之前談過許多上行下效的例子,那不僅在工作領域上,生活方面也是。跨年夜要到了,我想很多人會去喝個痛快,瘋狂到半夜,身為主管的你,不妨在這時候跳出來說「明天早班,我來開店吧,你們睡晚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